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類  型:劇情 驚悚


片  長:103 min


導  演:馬克·羅曼尼克 Mark Romanek 


演  員:凱瑞·穆麗根 Carey Mulligan 凱拉·奈特莉 Keira Knightley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劇情 : 凱西(嘉莉慕萊根)與露芙(姬拉麗莉)自小到大於海爾森的寄宿學校內相依成長,與一般情竇初開女孩無異,成長過程中嚐盡戀愛苦澀──她倆分別情傾青梅竹馬的帥氣男生好朋友湯米(安德魯嘉菲),猶幸姊妹友誼未變。轉瞬十數年,凱西和露芙已經亭亭玉立,告別校園踏足社會,隨即發現一個有關生命的可怕真相!各人甚至發現,自己並未被賦予擁有生存權利……面對著有限期的宿命人生,她倆選擇勇敢去愛,令這段浪漫三角錯愛掀起戲劇性的漣漪。生離死別,刻骨銘心,友情與愛情抉擇,繾綣動人終生。

 



心得 : 很意外的在壹電視看到Never Let Me Go這部片,原本以為只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沒有到越看下去,越發人省思。片中一開始由凱西的自述表示她是看護者,在照顧捐贈者,由她開始回憶海爾森,一幕幕的英國鄉村小學片段,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劇情,一開始只覺得是海爾森一所非常嚴格的學校,但由一位老師在一次情緒失控揭露出,這些學生的未來和其他人不一樣,會在一次次的捐獻中結束自己的生命,相對於失控的老師,孩子們的表現看出早就知道捐贈一事,甚至於無動於衷,讓我興起一個大?!



隨年紀逐漸增長,三角戀情的習題,三人離開了學校開始與外面的世界接觸,看著他們在尋找真正的自己中,讓我證實我的猜測他們是複製人,當他們長大成人、身體器官發展成熟後,都將成為器官捐贈者,延續真正的人類生命。


 


片末,凱西和湯米終成一對,他們聽說只要兩人彼此相愛,受到相關單位認可,便能「緩捐」(延緩捐贈器官日期),能夠多活上幾年。為能獲得「緩捐」特權,湯米和凱西攜帶多幅繪畫作品,特地去拜訪傳聞中的有力人士「夫人」,希望她能從這些繪畫作品中,看出兩人的愛情、以及與人類相同的靈魂。可是,所謂的「緩捐」只是流言罷了,「夫人」收集複製人的創作,並非要檢視隱藏其中的靈魂,而是希望政府機關看到畫作後,能產生惻隱之心,進而「賦予」複製人自由。但是悲哀的是,人人都清楚、明白複製人跟你我並無不同,卻選擇漠視、保持緘默。最後劇中的三人很認命的逐一將身上的器官捐出,一次、兩次、三次,直至死亡。



讓我訝異的是這些複製人,有著良好的教育、繪畫及藝術學習,卻又如此的認命,在片中他們只想著如何得到「緩捐」的機會,而不是反抗甚至是逃離,他們有車子,長得和一般人沒有2樣,應該很容易就跑掉吧!為何這群複製人如此坦然地接受捐贈的事實?也許是海爾森的教育方式吧!


 


在劇中我看到人的自私,是的,人類是世界上最自私的動物。


複製人擁有如你我般的情感,有自我意識、有七情六慾、有身體各方面的反應,我們為何可以不過問他們的意願,強迫他們犧牲性命嗎?就像是父母生養自己的孩子,是否代表擁有孩子的生命所有權?如果答案為否,為何複製出的人類,會是「非複製人」的私有財產?讓我們共勉之,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自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c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