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吃大閘蟹的季節,大家常聽到的都是陽澄湖,這次是我第一次聽到牧牛湖~

沒想到牧牛湖(位於長江之畔的安徽省馬鞍山市)的名氣也不小,屬於中國三大名蟹產地之一

 01

但讓我驚訝的是牧牛湖保證不用藥物、抗生素,靠的是上天賦予的天然資源,讓每一隻大閘蟹成長經過2年大自然的淘汰,留下來的才讓我們取用。如果要"不用藥"那想必的它的生長空間必須無毒無污染、水草豐盛、水質清淨、含氧量高,不然大閘蟹要如何生存?

02 

用天然活水來養殖大閘蟹,這表示水質潔淨必須在很高的等級(最近我去關渡水鳥公園也學到了唯有使用天然活水才能永續經營這塊土地,那些植物、動物、水草才能無毒生長然後形成安全的食物鏈)

 03

牧牛湖大閘蟹每周空運一次來台,全程定溫冷藏,保證送到消費著手上都是活跳跳的,大閘蟹的特徵是:青背、白肚、黃毛、金爪

03-1                                                                                                        而每一隻大閘蟹都有一個防偽蟹環掃一下QR碼立即連上中國產品質量驗證中心(CQPC)網頁,輸入流水號就可以查詢,每一隻的編號都不一樣,且查過就失效了,絕對不會一號多用

04 

這是4兩半的母蟹,一般母蟹都比公蟹小,蟹肚成橢圓形,此手掌可是身高175左右男生的,老實說比我在超市看到的大閘蟹還要大許多。

05 

公蟹大約是5兩半至6兩,蟹肚成錐形,體型大好多哦連男生都無法一手掌握!

06 

每一隻大閘蟹都用天然的藺草繩捆綁整齊,蒸起來還聞得到草繩的特殊香氣。

07 

常聽老人家說體寒的人不能吃大閘蟹,或是大閘蟹不能吃很多,因為身體會過寒,其實這都是因為蟹心,它位於頭胸部正中央,是一塊半透明白白的六角形,十分寒涼~

07-1 

只要去掉它,多吃幾隻大閘蟹也沒有問題!

08 

除了蟹心,蟹腮蟹胃蟹腸也不能吃;其它的就all you can eat

10 

這是母蟹的蟹殼,裡面滿滿的蟹黃,有金黃和暗紫2種!一剝開就有撲鼻的甘甜香氣,心動中

 09

身體上的蟹黃更是相當飽滿到要溢出來,金黃色的蟹黃吃起來細緻綿密濃稠,令人回味無窮。

11 

更讓我驚訝的是暗紫的蟹黃,已經濃郁到結塊,吃起來綿密外還多了Q彈與一點嚼勁,濃郁程度比濃稠的蟹黃還多一倍以上,這是我在以前吃大閘蟹經驗中所沒有遇過的,好美味ㄚ~~

12 

每一隻蟹管也都有飽滿彈牙的蟹肉,雖有準備鎮江醋,但其實單吃就鮮甜味十足,原味的很夠味就是滿嘴的鮮;搭配鎮江醋多了些酸甜感蟹肉感覺會瞬間更緊實,完全不同的享受,好幸福ㄜ!

13 

公蟹更大隻它的蟹殼裡的金黃蟹黃更為飽滿

14 

身體的蟹黃也是滿到流出來,只能大口大口的吸入口中,蟹黃多到我的鼻子呼出來的空氣也全是蟹的鮮甜味,感覺身體都要融化般!

15 

公蟹還多了蟹膏,就是圈起來半透明像果凍般的膠質,與母蟹暗紫色的蟹黃完全不同的口感與味道,綿密滑順咕嚕咕嚕,吃下去會全身顫斗一下;可以說暗紫色的蟹黃是濃郁到在嘴中化不開,會讓你在嘴中挺留久些細細品嘗,捨不得吞下去;而半透明的蟹膏會在你不注意之間在口中化開,這時全身的細胞都一起感受那甜美鮮感受!

15-1 

蟹莢的肉扎實有彈性,那鮮甜地滋味就知道很新鮮

16

剛剛說整隻蟹可all you can eat,所以吃完的蟹蓋也不要丟棄,可以拿來熬湯,裡面還有豐富的蟹油和甲殼素(營養價值很高),看看湯的四周瀰漫的黃澄澄的顏色那就是蟹油和甲殼素,不用花大錢買人工藥丸吞,天然的吸收更快效果更好。

17 

把湯料吃完也不要浪費,加入一匙白飯,如果有其它的蟹製品也可以一起加入

18 

米飯會吸滿湯汁慢慢膨脹,變成濃稠即可。

 19

粥變成綿密又黏糊糊的口感,那甜味與香氣無法形容的美味,感覺用很多的大閘蟹熬製而成~

吃完我對牧牛湖大閘蟹有著百分百的讚賞,無論是蟹膏蟹黃蟹肉都凌駕在陽澄湖之上,母蟹或是公蟹都讓人允指回味,最正要的是它們保證百分百的無用藥零檢出,看看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真的要好好想一想,要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不要過份食用添加劑化學藥劑,給我們的身體土地水一個的永生存的機會

 

牧牛湖大閘蟹http://www.muniuhu.com.tw/

牧牛湖大閘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uniuh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c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