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小時 (127 HOURS)


 



 


上映日期:2011-02-18


類  型:劇情


片  長:134


導  演:《貧民百萬富翁》丹尼爾波伊


演  員:《蜘蛛人》詹姆斯法蘭柯、《鋼鐵人2》 凱特瑪拉


發行公司:福斯


 






★全球影評一致推崇的 年度鉅獻


★金獎得主丹尼爾鮑伊爾 最新力獻


★金球獎3項大獎提名


★強勢問鼎2011年奧斯卡金像獎


★豐富銳利的影像 前所未見的歷險


 




 


劇情簡介 : 127小時》改編自真人實事,敘述艾朗.羅斯頓向來都是自以為是,而且獨來獨往,總覺得任何事情自己都有辦法搞定。原本就計畫好要前往「藍約翰大峽谷」的艾朗在周五晚上收拾著裝備,臨出發前答錄機傳來媽媽的關心,可是艾朗卻故意不接電話,出發前同事布萊恩的好奇詢問他也沒回答。


 



 


天一亮艾朗騎上他的越野登山車興奮繞過峽谷地形,對他來說再熟悉不過的峽谷根本就是艾朗的地盤,將越野單車鎖在一棵枯樹旁艾朗背著包包開始這趟冒險之旅,行經大石壁艾朗聽見底下有兩個女人的對話聲,她們好像迷路了,於是艾朗主動上前打招呼並熱心的替她們引路,原來當「導覽員」正是他工作以外的夢想,熱心的艾朗分享了自己的「私房景點」攀峽谷、空中降落和享受清涼水域的快感,結束了三人的瘋狂快樂時光終於還是要道別。


 



艾朗獨自前往自己所知的峽谷小徑,當他踏過白惡石後,回手一撥居然會讓不算小的白惡石尾隨在後掉下來,驚魂未定的艾朗這才發現白惡石不偏不倚的壓住自己的右手臂讓他無法移動半步,身處在這樣人煙罕至的縫隙中艾朗開始正視自己面臨的困境。首先試圖將手臂抽出卻反而讓手臂卡的更緊密,艾朗想將巨石移走的想法也慢慢幻滅了,當天手錶上的時間顯示是星期六下午三點多,拿出背包裡的水狂飲的他驚覺到自己不知道要被困在這裡多久時才錯愕自己居然喝了半瓶多,接著他冷靜下來開始檢視背包裡的東西 : 一把豋山刀、攀岩用繩套、頭燈、V8、相機、幾包小餅乾、尿袋。

 







一開始艾朗試想可否用登山刀將石頭巨開,後來覺得徒勞無獲而放棄,竟爾太疲累睡著了!隔天中午被小螞蟻咬醒,吃過小餅乾後體力稍稍恢復,艾朗利用繩套想要找到施力點將巨石拉開但也沒有用,因為繩索的彈性太好了!艾朗利用V8將自己的落難窘境拍下來,開始回想起兒時的記憶、女友交往分手的過程的、尤其是出門前那通母親打來的電話。絕望的他拿出登山刀想要割下自己的那截手臂,但鈍掉的刀割不出任何的傷口,艾朗看著水瓶裡僅剩下的150毫升心裡有所掙扎,拿出尿袋接下自己的尿液以備不時之需,艾朗開始回想出發前的事情,懊惱沒告訴同事自己的假期安排,並開始產生種種幻覺,時而清醒時而混亂中錄下對母親深切的愛意。














一直到第五天早上,艾朗忽然決心自救,用超短的小刀折斷自己的手臂,簡單包紮後拿著套繩開始離開,來到集水坑迫不及待的喝下污穢不堪的雨水,終於返回到遊客常至的地方,發現有人奮力喊出「救命,我需要幫忙」,對方趕緊拿出水來回應,幸運的預到接二連三的遊客相助並設法連繫救援行動,終於成功的搭上救難直升機。

 


在故事的結尾中,在截肢三年後,艾朗結婚生子而且還是熱愛戶外冒險活動,但是從此後無論到哪裡去,艾朗都不會忘記留下紙條~




 


心得 :如果是喜歡看華麗特效的人看這片可能要失望了,沒有甚麼特別的動畫,沒有特殊效果,沒有很多演員,只有一開始美麗的大峽谷風景,然而他卻述說了一趟前所未有的驚人旅程,也證明了,求生意志,是世上最偉大的力量!到底什麼是堅強?什麼又是脆弱?雖然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但我們卻無法感覺其存在,只有在生命面對絕境,神經繃至最緊的時刻,這兩種感覺才會浮出來,讓我們感受到痛楚和堅強。


 


雖在在劇情上沒有很大的起伏,但卻讓看電影人的心為之跳動,為他後悔早知道就告知朋友自己的去向,當初就對女友好一點,應該要跟母親多連絡,讓觀眾一起回憶、感受、遺憾….勁兒去審視現在自己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很佩服艾朗的勇敢與毅力,大部份的人都會就此放棄,而艾朗不斷不斷的堅持讓人佩服,而讓我更訝異的是現實生活中的艾朗在失去一隻手背後還是熱愛戶外冒險活動,並沒有停止攀岩。如此享受生活享受自我,如此正向、正面、理想、夢想的人真是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cu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